【燕蛇】立春

-翻翻日历发现今天立春,于是速摸了一个短篇。



立春啊,是好时节。什么都朝着温暖和复苏奔去。

飞燕想起小时候。立春这一天起,灵蛇就会从前一阵子懒散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又开始每天天不亮就叫飞燕起来晨练的日子。

年幼的自己是抗拒这一天的到来的。这意味着早上又得很早起床。但他从来不敢在灵蛇面前表达这种情绪,只能乖乖地听话,冒着凛冽的寒风晨练。有时候他也会想,昆仑山终年风雪不停,立春与否,真的会有什么变化吗?答案是有,但仅限于太阳升起的早一些而已。

很多事情往往是在长大之后就才慢慢明白的。比如他曾经以为灵蛇在立春前准许他晚起是体谅他,想让他多睡会儿,而不是去直面寒风。直到他长大才猛地发现,灵蛇这样做的原因,只是单纯地因为他自己起不来而已。灵蛇向来畏寒,在烤着火的很温暖的室内当然会昏昏欲睡,迟迟不起,并不是飞燕之前认为的理由。

飞燕自认把所有最细致的心思,通通花在了灵蛇身上。灵蛇不经意露出的小表情,每一次咋舌背后的意味,他都能大致猜一个透。
而两人间这窗户纸要破不破,谁都不知道那一头是什么。但灵蛇从今年开始,立春也不会早起了,而是依旧睡着,陷于安稳的睡梦。
大概是因为心安。

立春,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
就在刚才,桃花岛那边飞鸽传书,送来了一封信。邀他们即日便起程,待他们赶到时,兴许正好可以赏到最好的桃花。
飞燕兀自坐在阶前。天光破晓,灵蛇还未起。他想着等房间里面有动静了之后,再进去告诉灵蛇这件事儿。

评论 ( 2 )
热度 ( 33 )

© 十面埋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