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邪】镇宅宝瓶

多年之后重回瓶邪坑,真香。


   - 

几个月前,张海客来了一趟雨村。除了人到了之外,还带了些杂七杂八的东西,其中有个市价九十万上下的瓶子,说是有镇宅祈福的作用,要送给闷油瓶,美其名曰孝敬族长。闷油瓶看起来毫无触动,大概是觉得钱这种东西是身外之物,或者是根本看不上这些东西,但还是很心安理得地收下了。胖子欣慰地说瓶仔懂得持家了。张海客在一边苦笑,说我们这像貔貅的老窝,只进不出,门票钱贵得吓人。看上去好像挺肉痛的。

张海客走之后,我把瓶子拿出来,打算搞点措施把这个全家最贵的东西保护起来,但是胖子阻止了我,说就随便摆在家里,多有面子。我有点小怕下次小花看见了直接拿去抵债,但是听了胖子的话后心有点痒,就专门在茶几上腾了个位置给它,旁边摆了一堆水果和零嘴,乍一看像个供菩萨的神龛。

闷油瓶发现我这么做之后似乎有点不满意,道:“容易摔坏。”

我心说都奔四的人了,不至于这么冒失。就说没事,不会的。闷油瓶便没有再多说,于是这瓶子就在茶几上安了家,很是享受了一番金贵的待遇。

恰好那段时间我和胖子都忙了起来,一个月往外面跑了四五趟。胖子每次回来都抱怨自己的神膘掉了一大圈,我看实际上也没有任何改变。闷油瓶差点变成空巢老人,嘴上什么都没说,只是难得三个人凑一桌吃饭的时候,家里的鸡就会少一只。小半群鸡就这么进了我们的肚子。

一个月之后我们又闲下来了。这时候我已经差不多忘了这只瓶子,一晃眼看到它,顿时觉得也没什么稀奇,只是个贵点的摆件。胖子更过分,不知道从哪薅了几枝花插在里面。宝瓶就此跌落瓶生低谷,成了一个价值不菲的花瓶。

别说,这花瓶摆在那挺赏心悦目的。我表扬了胖子,并第二个加入了薅花行列。后来闷油瓶也会偶尔从山上摘几朵花回来插着。换水,插花,比较谁摘回来的花好看,渐渐成了我和胖子的习惯。

但不幸的是,昨天我扫地搬动茶几的时候一下子没注意好平衡,花瓶咕噜噜地滚了下来,piaji一声碎了。

“卧……槽!”我惊了,顿时什么“钱是身外之物”“它不过是个瓶子,只是贵了点”都变成了狗屁。九十万就这么泡在了一滩水和花瓣里面,关键是这九十万实际上是属于闷油瓶的财产。不知道闷油瓶漫长的人生中不知道有没有经历过一瞬间丢了九十万这种事,心里承受得住不?我手忙脚乱地把扫把往旁边一丢,把九十万的碎片捡了起来。胖子在院子里浇花,听到声音后一只手还拎着喷壶,激动地冲了过来,一看到花瓶碎了,马上换上了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完犊子,小瓶仔碎了。”

“滚蛋!”我埋头郁闷道,“什么小瓶仔,浇你的花去!让老子一个人哀悼一会。”

胖子啧啧了几声,探了个身子过来看钟:“快六点了,我估计大瓶仔要回来了,你自己看着办吧,这事和胖爷我没几把蛋关系。”说完就溜了。

看看,这他娘的就是我们上天入地培养出来的塑料情。

我把屁股挪上沙发,脑子里第一个想法居然是赶快把502找出来,把瓶子粘起来,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这只是一个有裂纹的瓶子。想了想就觉得这样并没有卵用,连小学生都骗不过。而且就算闷油瓶没留意到,胖子也一定会积极地出卖我,还不如不费这功夫。顿时竟然有一种小时候摔坏了碗等着被老妈训的感觉。

事到如今只有祈祷闷油瓶突然失去和这个瓶子有关的一切记忆了。我心中默念,对着九十万的尸、体拜了拜,嘴里念道:“瓶大仙保佑,瓶大仙保佑。”

但事实很快证明了我的非酋血统之纯正。正在我默默祈祷闷油瓶晚一点回来的时候,院子里的鸡叫了起来——这回是真的完犊子了,丧钟,它为谁而鸣!我下意识脚底抹油就要开溜。就在这时,胖子中气十足的身音传了过来:“小哥回来了啊!快快快,天真有话想跟你说。”

我说个老母鸡!我心里正暗骂这个老卧底毫无民族脊梁,这边闷油瓶已经到达了战场,朝我投来了一个询问的眼神。我心一横,硬着头皮连珠炮似地吐出一句话:“……小哥,遛狗回来啦?”

这时小满哥从屋子里踱了出来,轻轻地汪了一声。

这……

闷油瓶挑了挑眉,瓶语十级如我立刻读懂了他传达的信息:说吧,又作什么妖了?

过往的惨痛教训告诉我面对闷油瓶撒谎是绝对没有什么好下场的,无论是藏烟,还是和胖子一起偷偷搞事情,最后的结局好像都是我被抓现行,然后收拾一通。哑爸爸真的很严格。“隐瞒”这个念头在我心里转了一下就消失了,一种梁静茹给我的勇气鼓励我坦白从宽:“对不起啊小哥,我把九十……镇宅宝瓶摔坏了。”

后面带着我国人民看热闹时标志性笑容的胖子给我比了个大拇指,我是搞不懂他在点什么赞。

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来面对闷家长言简意赅的指责。没想到闷油瓶对此根本没又任何反应,简简单单地哦了一声表示自己知道了,道:“我明天再去买个花瓶。”

……啥?

这好比一个学生辛辛苦苦压着死线通宵奋战终于抄完了作业,第二天早上被狗给叼走了,心惊胆战地准备挨骂的时候,老师大手一挥说没事,我不收。

惊喜是惊喜,但我很懵逼地问:“但那是张海客给的镇宅宝瓶啊。”

闷油瓶手里还提着从超市买回来的大包小包,闻言意味深长地瞟了我一眼,慢悠悠道:“镇宅宝瓶不是我吗?”

胖子露出了要呕吐的表情,摆了摆手继续伺候他的花花草草了。

也是个成精的宝瓶了。




评论 ( 5 )
热度 ( 10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面埋伏 | Powered by LOFTER